这里都是我讲的荒唐故事。

黄色大门【1】

是嘉逸

三岁年龄差 

球球和起祺哥哥 


窗纱外小鹿给我送枝花

梳化上下凡天使共我喝着茶





2012年的夏天,"世界末日说"传遍全球。敖子逸随父母迁到台北市,转入市立北安国中念国一。

十二岁男孩,原本生长在嘉陵江边,坐轻轨与小学伙伴买路边摊。突然乘飞机跨海,来到完全不熟悉地方居住。

十二月的世界末日,好像提早到来。

爸爸依旧西装笔挺,却又有太多与往日不同。家中保姆请了当地阿嬷,他听见爸爸用轻软台腔向阿嬷吩咐事情。

妈妈把他书包提过来,打开门,外面黑色轿车等候多时。

车上冷气开得很足,听说距目的地还有半小时路程,妈妈摸了摸珍珠耳饰,替他将衣衫领结扎紧。

起床懒气未褪,他半眯眼半嘟哝,"妈妈,可不可以不去上学?我怕。"

妈妈划他圆圆鼻头,"我陪着你去呀,怕什么。"

仍然不能放松,将短裤边搓来揉去。


教导主任是位戴眼镜的中年女人,一副干练模样。妈妈捏着他后颈软肉又是介绍又是嘱咐,主任推推眼镜,表示请太太放一百个心。

敖子逸专注于盯住她爆炸发型,想起五颜六色棉花糖,忍不住捂着嘴笑。

严肃主任见小崽秀气眉毛弯弯,来拉他的手,"弟弟乖,跟妈妈拜拜,我带你去班上咯。"

车上一直忐忑的事情还是发生。只是十二岁小孩在人前已不爱显露脆弱面孔,和妈妈抱抱,没有挣开主任温暖手掌。

此时上课铃声未响,走廊与楼道间嬉戏胡闹倒与内地学校别无二致。

敖子逸小狗眼睛四处张望,一方面觉得这里校服蛮好看,一方面瞥到女生投来的目光又想脸红。

来到所属班级教室边,有位女老师倚着门框,见到主任和她手拉住的小崽,笑得露出八颗牙齿。

"就是你呀,长得好可爱。"

敖子逸从来喜爱同与妈妈一样的温柔女性亲近,抓了抓后脑勺,脸蛋如愿泛红。

主任走后,马上就要响铃,孩子们不情不愿地回教室坐好,走廊里还残留着柠檬茶与红豆饼的香气。

敖子逸捏住书包带子要随老师进教室,右侧肩膀被猛地撞了一下。有个小胖墩旋风似的冲进教室里,像是唯恐错过上课铃。

老师在他身侧嗔怒骂道,"坏咖!不爱K书就爱踩铃声!"

敖子逸听得一知半解,只觉得这里的人说话都好软好软,连骂人都软得像调侃,与山城大相径庭。

他白色球鞋才迈进教室,下面立刻哗然一片。男生们书包挂在桌侧,头都懒得抬,抽屉里塞满便宜小本本漫画,完全应接不暇。只有女生们争先恐后打量他,议论他。

这些漂亮小花梳着高高马尾辫,糯糯嗓音说话,发出尖细笑声。

敖子逸听不懂台腔,慌神,爸爸让他以后要用普通话交流这条守则忘掉大半,开口是纯正川渝方言,且磕磕巴巴。

"我叫敖子逸,从,从海的那边儿来的。"

这下连男生们也抬了头。大家一齐发出疑惑地"啊?",再一齐放声大笑。

以往在同龄人面前颇为神气的小崽觉得脸上挂不住,自动自觉结束互相认识的过程,径直走下讲台选了最后一排靠门的位置。心想以后可能要当又孤独又废柴的泡面番路人甲了。

女生们却悄悄说这个男生好酷哦,不像班上其他没品男。

最终还是老师帮他完成了任务。说这位同学叫敖子逸,是内地来的哦,希望大家和他好好相处,一起进步。

内地这个词,对于大部分孩子来说异常新鲜神奇。

孩子们拉住敖子逸争相通悄悄话,问他海的那边好玩吗,北京烤鸭是不是真的那么好吃,恐龙博物馆里的化石是不是真的超级大只。

啊,我的家没有北京烤鸭和恐龙化石啦。但是有一块钱十张的游戏卡牌,沾满辣椒酱的火腿肠。我家旁边还有一条江的,到了夏天就有好多叔叔去游泳。

小崽提起自己的家就自豪得不像话,完全忘记自己身处何地,普通话有些蹩脚,孩子们的小耳朵都凑过去仔细听。

这样看上去,还是很快乐。

中午放学,邻桌小班长丁程鑫就表现积极,要带他去吃学校旁边的阿公糍粑。

甜甜的,却并不如家乡的那般糯。敖子逸不想让小班长失望,咬得大口大口,再搭配纯真可爱笑容,小班长见了也咧开嘴,两个漂亮小崽笑作一团。

丁程鑫说,吃了我请的糍粑,以后就是死党咯。

敖子逸和他拜拜,想到妈妈可能做指甲耽误时间,并没见到家里的车,干脆又抽空往街边继续走。

有家店挂上缤纷色彩的门牌,上面写着五个字"快来观赏鱼"。

以前去过超大海洋公园,小小的观赏鱼店倒吸引了他。

走进去,好像就踏足另一个世界。那些水的波纹遇到五彩灯光,在墙壁上蜿蜒,摇曳。四周都好似要冒出咕噜咕噜泡泡,水母在空中跳舞。

敖子逸原地转了一圈,连着哇了好多声。最后撅着小屁股凑近每个玻璃缸,用食指指尖戳玻璃表面,想让里面的小鱼小虾转头看看他。

小狗眼专注盯那些好看小东西,缸对面出现另外一双眼睛。

清亮的,干净的,黑眼睛。男生的眼睛。

下一秒那双眼睛透过水波与他的对视,弯了弯,好看极了。

"很好看对吧?这些是热带孔雀鱼哦。"

那种声音好像也淹没在水里,带着与生俱来的柔软。敖子逸感觉自己突然吃了一颗薄荷糖,燥热感消失得一干二净。

突然有点害羞。小崽只懂木讷地点头,听那个男生轻轻笑了一下,"那你慢慢看哦。"

店里响起懒懒的调子,他听见男生跟着哼。

"天黑黑,要落雨。阿公仔举锄头要掘芋。掘仔掘掘仔掘,掘着一尾旋留鼓,依呀夏都真正趣味。"

他自然完全听不懂。

但真的好好听,他想大概是那温软嗓音的功劳。

敖子逸看向男生,他正在埋头擦案几,黑色碎发晃了晃,白皙的脸,五官线条都是绝佳。

他看起来比自己大了一丢丢,大概吧。

敖子逸不确定地开口,"哥哥,你叫什么名字?"

男生猛抬头,被吓一跳的样子。看对面小崽腮帮鼓鼓,黏糊糊的可爱,笑得比往日更甚。

"我叫马嘉祺哦,你呢?"

这个哥哥每句话后面都要加个"哦"哎。小崽惊喜地发现了。

于是也学着他的语气,眨眨小狗眼,"我叫敖子逸哦。"

马嘉祺听小崽学他说话,两手叉腰,露出狡黠神情。

"靠腰,臭屁小孩敢学我讲话。"


>>>

1. 坏咖:坏蛋

2.K书:看书

3.文中歌词部分是台湾童谣《天黑黑》

4.靠腰:妈的(是男生骂人的话 不要学)






评论(20)
热度(470)
  1.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雾都夜话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