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里都是我讲的荒唐故事。

黑嗓

千凯

主唱千X鼓手凯

BGM:半身 - 燕池

11

#

脑里雄踞一方 是你长生不灭

 

易烊千玺从没觉得自己这么镇定过。

 

媒体关注的焦点从打架事件的当事人变成了乐队以后的发展动向,曾几何时他的情绪总是被舆论拉扯着,被动地接受凌迟。而此刻坐在镜头前的男人,已经学会用上扬的语气侃侃而谈,妥妥帖帖,再将话筒递给下一个要发言的人。

 

作为队长,这样的镇定无疑能让队友们心安,让乐队回到正轨上。

 

而镇定的代价就是,戴上厚厚的面具。哪怕这名为“责任”的面具实则处处芒刺,被划一下便鲜血淋漓。

 

早晨醒来时已经比闹钟晚了二十分钟,趿拉着拖鞋走进洗漱间,还没完全睁开眼睛,就感到脚底踩了不少纸团。

 

这些纸团零零散散地扔了一屋,姑且算作他用睡眠时间换来的灵感。

 

还能写出点儿什么来呢,无非是深刻的思念和颓丧的自我反省。

 

往脸上捧了冷水,才稍微清醒了点。熟练地取下刮胡刀,涂了泡沫,一点点地刮胡渣。胡渣仿佛就是颓废的代名词,于是他迫不及待地想把这东西从身上革除。

 

黑眼圈是遮不了的了,他快速转身进屋换了衣服,临出门时,才望着那些纸团出神,末了叹口气,还是将它们都扔进了纸篓里。

 

都说人在拥有爱情和享受孤独的时候灵感会比平时迸发得更为凶猛,那么如今他恰好经历着这样孤独的爱情,灵感便不受控制地溢出来了。

 

然而他心目中的摇滚自然不是这样的。摇滚可以暴躁,可以不讲道理,就是不能伤感。伤感的摇滚就像塞壬的歌声,畸形,让人一不小心就陷进去了。

 

他在终于失去一个人之后,企图说服全身的细胞尽快活跃起来,他并不想就这么耗下去。

 

匆匆忙忙进化妆间,平时关系挺好的化妆师姐姐给他上妆时说了句。“黑眼圈怎么这么重,还操着心呢?”也不知怎么了,这句话让他觉得不舒服,忍不住啧了一声,身子也跟着躲了一下。

 

结束了拍摄,他背上包想去琴房待会儿,这段时间总忍不住多摸摸鼓。BOSS的电话打了进来。

 

“千玺啊…我有事儿想跟你商量商量…”是吞吞吐吐的语气。

 

“直接说。”他已经猜到了几分。

 

“什么时候重新选个鼓手吧…乐队总少一个人不行,等他,可他什么时候能回来呢…”

 

“乐队不是你们这种人想得那么简单的,没默契的话做不好live。所以我不同意。”直截了当地挂了电话。

 

练习室里四下寂静,再抬头望向窗外时,天边那轮月亮已经升的老高了。他突然有了一个想法,又把电话回拨过去。

 

“我想办四场巡演,结束了之后就给你答复。”

 

 

 

月末,逆鳞开了继王俊凯离开之后的第一场主题巡演,总共四场,首站北京,末站重庆。

 

这次的主题很特别:无声。整个live过程中全部演奏乐队歌曲的伴奏,每一场巡演都有一个成员可以在结尾进行十五分钟的solo。

 

去掉了千玺的主唱部分,他坐到了架子鼓前。

 

尽管这听起来着实古怪,门票依旧卖得所剩无几。歌迷们既为了好奇,也为了执念。

 

前三场交给了大林,阿伟和浩子。终于到了末站重庆,他特意将这个地方留给了自己。所有人都心照不宣。

 

其实他只是希望,在那个人的家乡,也许会遇上他,那个人会坐在台下,听听他打的鼓,还有心声。

 

依旧是光芒四射的舞台,他坐在追光下,面前的鼓镲闪闪发亮。

 

站在舞台上的人啊,就是永远把光留给面对自己的人,而他们背后早已鲜血淋漓,只有站在他们背后的人才能看见。

 

从前他总坦诚地把背后留给王俊凯,那个人,其实也很辛苦吧。

 

所以现在,他想让那个人在台下,看看他身上的光。那些尘埃四散的轮廓有多美,就像他甘愿沉淀的爱情。

 

然而此刻,他握着这根被王俊凯摩挲了无数次的鼓棒,敲下震耳欲聋的鼓点。

 

脑海里却仿佛看到了十七岁的王俊凯,独自背起行囊奔赴美国;十八岁的王俊凯,一个人吹灭蛋糕上的蜡烛;二十岁的王俊凯,冷冷清清不爱说话;二十一岁的王俊凯,把MP3放进他的柜子里,一走了之。

 

好像从来看到的只是他身上的光,哪知他背后的鲜血淋漓。

 

一曲终了,台下倏然安静下来。

 

他拿起话筒。“鼓手总是坐在舞台的最后面。主唱可以满场疯跑,吉他手可以和主唱互动,贝斯手可以肆无忌惮地甩头,键盘手可以炫技。而他总是坐在黑暗里。即便如此他仍觉得自己是主角,事实证明,他确实是。”

 

台下瞬间响起雷鸣般的掌声。

 

他笑了笑,擦了擦眼角冒出来的不知名水珠,做了个噤声的动作。

 

“最后几分钟了,给大家准备了惊喜。”

 

他坐在原地灌了口水,脱掉鞋子,走到了舞台中央。

 

灯光暗下来,只留了一束追光在他身上。台下有歌迷已经忍不住叹了一声。

 

是的,他要跳舞。这是他挺长时间没碰的东西,记得以前,他还说想要成为编舞大师。准备今天这支舞,花了很多的心思。

 

音乐响起,是柔软的前奏。一首晦涩难懂的民谣,原唱是位女孩子,此刻传出的是千玺独有的黑嗓。

 

他跟着音乐起舞,像一只精灵。

 

他时而抱着头,痛苦万分地跪在地上,再颤抖着双手,踉跄站起。时而伸出手,像是要挽留,却又伸出另一只手,生生阻拦了自己的动作。时而半蹲住,慢慢地用双手搂紧自己。

 

易烊千玺曾经是一团热情的火,此刻却唱着缱绻的民谣,光着脚在追光里用肢体诠释着一个故事。他变成了一片海洋。

 

人们好像能从这支舞里看到自己,又好像能窥见几分这个人脆弱的灵魂。

 

最强烈的感知是,这支舞,他只想跳给一个人。

 

千玺在时间的间隙里,偶然看见了重庆的灯火阑珊。今天的重庆依旧热情,人声鼎沸的大排档,煮得沸沸扬扬的火锅,还有忙碌的巷弄。

 

几次往台下看去,恍惚间仿佛看到了一个人的面孔在灯光里明明灭灭。

 

这支舞也到了终结点。

 

歌词里唱到。“我是枯藤老树,等你清风一地。可隧道漫长,比你漫长。”

 

他做了个掏出心脏的动作,然后握着这份炙热,伸向黑暗里,最后手指一捻,像沙土般扬散在空气里。

 

舞台终是亮了起来。他在一片欢呼声中,深深地鞠了一躬,趁着这短暂的时间,任由眼泪肆虐。

那就,不等了吧。

写在最后:

这章我自己写的时候 也蛮煎熬的。原谅我的私心 我希望我的每一篇文里 都不剥夺烊烊儿最喜欢的东西 跳舞。文里舞蹈的动作用的是烊烊儿生日会上跳的《青春》这支舞给我印象很深 本来BGM也想用这首歌的 但是燕池的这首《半身》意义更深刻一点 真的是又深情又绝望 大家可以仔细品一品

烊烊儿《青春》的链接

评论(17)
热度(205)

© 雾都夜话 | Powered by LOFTER